• 我可以在地籍資訊網上得到什麼資訊?
    地籍資訊網是一個綜合的資訊展示平台。你能從中知道各地段或建築物相對應的建築物名稱、地址、地段編號及相關法例與批示等資訊。
    另外,地籍資訊網亦提供了製圖役權的可視化檢閱,你可以在地圖上直接看出製圖役權所涉及的地理位置與範圍,從而更直觀地了解哪些地段的發展是受製圖役權所影響。

  • 我需具備很高的電腦知識才能使用地籍資訊網嗎?
    地籍資訊網的使用介面在設計考量上主要以人為本,你只需具備一般的電腦及上網知識便能使用此系統。

  • 地籍資訊網與澳門地理資訊系統及澳門地圖通有差別嗎?
    在服務功能上,地籍資訊網有別於之前推出的澳門地理資訊系統及澳門地圖通。澳門地理資訊系統及澳門地圖通較著重地理環境、公共設施、文娛康樂設施的位置及相關資訊的展示;而地籍資訊網則針對地段和建築物相應的批示及製圖役權等資訊,透過互聯網開放予使用查閱,並提供相關的法例和行政手續等資料。

  • 我要怎麼才能在地籍資訊網上找出目標建築物或地段的相關資訊?
    你可以直接從地圖上找出目標的建築物或地段,亦可以透過輸入建築物名稱、地址、地段編號或批示編號作搜尋。

  • 我能列印出地籍資訊網上的資料以代替官方發出的正式地籍文件嗎?
    地籍資訊網的設立是為用戶提供一個綜合土地資訊查詢平台,由於所提供的資訊只作參考用途,並不具任何法律效力,所以用戶在使用該等資訊時,應向有關機關或實體核實。如需申請正式的地籍文件,可以向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申請地籍圖(申請手續和費用)。

  • 為甚麼一塊土地會涉及多份批示?
    一塊土地涉及多份批示的有多種情況,最常見的是修改、增加或刪除原批示的部份內容、重新發展土地,又或者收回土地利用權等。所以,要閱讀所有有關的批示,才可以全面了解批地的內容。

  • 地段編號、批示內容與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政府在規劃設計新發展區時,通常會以地段編號為代號,透過地籍資訊網便可得知各地段的位置和範圍。但並非全澳每一地段皆具地段編號,現時涵蓋的區域包括珠澳跨境工業區、青洲坊、筷子基北灣及南灣之間填海土地、筷子基南灣、馬場、黑沙環新填海區、新口岸填海區、新口岸新填海區、南灣湖A~E區、氹仔北區、氹仔低地、海洋花園、北安填海區、北安灣填海區、聯生填海區、石排灣工業區。
    而批示訂定了土地的批出方式、利用期限、租賃期限、用途和使用限制,以及違反規定的法律後果等。你可以利用地籍資訊網查詢土地涉及的批示,同時透過印務局網頁和各公共圖書館查閱政府公報。

  • 我打算購買物業,如何得知是否屬於批租地?
    你可以在地籍資訊網以大廈名稱、地址、地段編號尋找該物業所涉及的批示,再根據批示查看是否屬於批租地,以及批租方式。另外,亦可以在物業登記局申請物業登記證明書面報告(俗稱查屋紙),從而知悉該土地是否屬於批租土地。

  • 倘所居住的地段屬於租賃批地,甚麼時候需要續期?
    在土地續期方面,因應新修訂的《土地法》已載明,除土地批給合同另有規定外,已轉為確定的有償租賃批給每10年可自動續期一次而毋須申請,故利害關係人今後無需再向土地工務局為土地申請續期,但仍需繳納特別稅捐,相關款項會繼續由財政局負責通知利害關係人繳納。

  • 我擁有一塊土地,是不是可隨我的意思使用,建多高的建築物都可以?
    不是。每塊土地都有其發展條件限制,例如街道準線、用途及建造條件等,這些資料會載於規劃文本、批示或規劃條件圖中。雖然你擁有土地的所有權或使用權,但必須遵守相關的規劃限制。業權人可以向土地工務局申請規劃條件圖(申請手續和費用),並查閱相關的批示和法例,以了解有關規定。

  • 什麼是規劃條件圖? 規劃條件圖與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根據九月二日第12/2013 號法律《城市規劃法》,“規劃條件圖”是由土地工務局發出的文件,尤其載有特定地塊或地段的街道準線、用途及建造條件。 規劃條件圖載有下列內容:
    (一)由土地工務局定出地塊或地段正面與進入該地塊或地段的道路或公共街道之間的界限線;
    (二)有關地塊或地段的用途;
    (三)建造條件,尤其包括最大許可覆蓋率、地積比率及樓宇最大許可高度,以及城市設計指引;
    (四)顯示地塊或地段周邊地區的公共基礎設施;
    (五)倘有的由未來地塊或地段承批人承擔的特別負擔。

  • 規劃條件圖有效期的意義是什麼?
    根據九月二日第12/2013 號法律《城市規劃法》,規劃條件圖的有效期為兩年,自其發出之日起計。根據上述法律,規劃條件圖是用作組成建築或擴建工程計劃的附同文件。

  • 為什麼有些土地沒有規劃條件圖?
    根據九月二日第12/2013 號法律《城市規劃法》,用作組成建築物的建築或擴建工程計劃的附同文件的規劃條件圖,是應利害關係人的申請而發出;而用作組成國有土地批給程序的附同文件的規劃條件圖,則由土地工務局依職權而發出。

  • 是否任何人都可申請規劃條件圖?
    按照規定,業權人、土地承批人或其受權人具備申請資格。申請人可以透過土地工務局及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所提供的《發出未有詳細規劃地區的規劃條件圖一站式服務》,透過單一窗口申請規劃條件圖和地籍圖。

  • 斜坡風險度如何訂定?哪裡可以找到更多關於本澳斜坡的資訊?
    斜坡風險度是按一定機制訂定,詳情可參閱「斜坡安全資訊網」,網址為:http://www.dsop.gov.mo/thematic/slope/。 同時,市民亦可以瀏覽該網站,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 “被評定的不動產”、“緩衝區”及“待評定的不動產”、“臨時緩衝區”是什麼,哪裡可以找到更多資訊?
    文化局根據第11/2013 號法律《文化遺產保護法》來執行具體的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被評定的不動產”是指受上述法律保護之紀念物、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建築群及場所,“緩衝區”是指維護被評定的不動產的觀感而與其不可分割的周邊範圍;此外,為發掘及保護本澳具重要文化價值而未列入“文物清單”的不動產資源,啟動評定程序,藉以確定某不動產是否具有重要文化價值,在進行評定程序階段的不動產可視之為“待評定的不動產”或“臨時緩衝區”,有關詳情可參閱「澳門文化遺產」網頁,網址為:http://www.culturalheritage.mo

  • “規劃分區”及“土地用途規劃”是什麼,哪裡可以找到更多資訊?
    “規劃分區”是根據第7/2022號行政法規核准之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將城市土地空間劃分成多個規劃分區,作為編製詳細規劃時的土地空間劃分單元。
    “土地用途規劃”是根據第6/2022號行政法規而確定之土地分類及用途。
    有關資料由土地工務局提供,並按第7/2022號行政法規及第6/2022號行政法規之公佈內容為準,詳情請參閱土地工務局城市規劃資訊網

  • 如何對地籍資訊網提出意見或建議?
    你可以填寫我們的網上表格,也可以將意見或建議以電話、傳真、電郵或郵寄至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我們十分期待你的寶貴意見(電話:2834-0040,傳真號碼2834-0046,電郵信箱cadonline@dscc.gov.mo,郵寄地址:澳門馬交石炮台馬路三十二至三十六號電力公司大樓五樓)。